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府文化
波罗庙盛会话旧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4-05-09
  • 浏览数:
 

广州市东郊的波罗庙(南海神庙),每岁农历十月十三日为波罗诞,是中国南方民间传统节日。二月初旬当红棉盛开之际,也就是祝融火神降临之时,广州市区与近郊四乡,万人空巷,远近咸集,举行庙会、祭神、趁圩等活动,以贺神诞。这时,楼船花艇、大舟小舸,连泊十余里,其不能就岸者,则用竹篙架木板作引桥,越数十船而登岸祀神,船艇尾部,均挂进香灯笼。入夜,火光万盏与江波辉映,庙内歌舞百戏,笙歌十余夕,声音嘈杂十余里。宋刘克庄有《即事诗》,其一:“香火万家市,烟花二月时。居民空巷出,去赛海神祠。”其二:“东海小儿队,南风大贾舟。不知今广市,何似古扬州。”即咏其事。庙会历时700余载,到清代热闹依然。清黄荣作《羊城竹枝词》:“春风二日扇微和,春水三篙起绿波。舸似凫人似蚁,共浮东海拜波罗。”记下了历代波罗庙会的盛况。

十三日南海神诞期,谒神者三更早起,人流络绎,挤塞庙门。为满足香客需要,特于神堂后殿外加设小桌数百,上置烛台、香炉、签筒、薗杯、拜席等出租使用。两廊庑下,卖签语和神符的僧道、巫师与黥奴(墨刑刺字在面者)、乞食者混集游人中。近庙处搭棚演戏,当地庙头、庙边等18乡奉六侯,用童男女扮装作万花轿之戏;而鹿步、墩头、芳园等乡皆延请名优,费数百金以酬神。庙前为临时商场,凡省城、佛山等地的日用品、儿童玩具、纺织品及名贵首饰,汇集于此,陈列炫售,光彩夺目。货郎担出售之乐品,大玩其丁丁当当,滴滴答答。乡人出售的波罗鸡,用鸡毛糊纸制成,涂以青翠,或作青鸾彩凤之状,大小不一,栩栩如生,游人多购神符及波罗鸡以归,传说可以辟鸟雀毒虫,作护花铃以保平安云。

祀神毕,登浴日亭,只见归帆并举,铜鼓声中,兰桨齐动,游人尽兴而归。每当潮退未涨,浅沙搁舟,则雇水上人家,驼牵蚁附,推舟而行入海,岁有业此者百数十人,得升斗之收入。由于良莠不齐,中有钻舱盗窃事,则由鹿步巡检司处治。但游人聚赌艇中,呼胪喝雉,一掷万金,虽失窃亦不能察觉。神诞之后有花朝节,《提要录》载即俗传百花生日。唐代以二月十五日为花朝节,亦即波罗诞后第二天,男船毕退,女艇登岸。这时,闺秀夜游,金吾不禁。村姑红粉,山花插髻。青楼歌女,刻意艳妆。她们都在神前祝愿,纵情游览。当年公路未通,市内居民多搭新塘渡前往拜波罗,因水浅不能泊岸,须步行半里海滩,穿鞋袜者苦之,乃雇水上妇女背之登岸。轻薄之徒,多择年轻貌美者,优给以资,乘机一亲香泽,故旧时流传有“第一游波罗,第二娶老婆”之俗谚。后来庙会期间改搭竹便桥供游人上落,昔日之习俗风光不可复睹矣。

 

上一篇: 广州同文馆创办 下一篇: 广州的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