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转业军人参观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8-02
  • 浏览数:

  73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组织全体转业军人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共同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重忆革命军旅生涯。参观学习活动由室领导市管一级调研员罗满园同志带队,20多位转业干部参加。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位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西侧,始建于清朝末年,见证了武昌起义后广东各界代表在这里聚集宣布脱离清政府的过程,是展示广州地区近代百年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也是广东省、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展览分为“百年风云”“日趋近代化的中心城市”两个部分,介绍从鸦片战争到全国解放这个历史时期广东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展出文物800多件(套)、照片近300张,全面详实地反映1840年至1949年广州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俗诸方面。博物馆重点制作了1921年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礼场和1927年广州起义场景,并通过文物组合展出和模拟效果,再现近代广州社会风情,把近代广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直观形象、生动活泼地呈现给观众。 

   

  革命文物作为中国革命与历史发展的见证,凝结着前辈的鲜血与精神,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珠江上的百年风云、广州靖海门的烧烟、“藩篱永固”的纪功匾额、碧血染黄花的七十二烈士、悲壮的广州起义和被日军轰炸后的悲惨景象让我们深深震撼。东亚酒店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和广州解放后日新月异的发展,更让我们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实现国家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参观过程中,市管一级调研员罗满园同志要求全体转业干部要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领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深刻内涵,做到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把部队严明的组织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严肃的工作态度和勇于拼搏的精神贯穿于我市史志工作,在新岗位上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在谈起参观感想时,董泽国同志分享了“军旅和军魂”的认识。他认为“无数的革命战士用生命换取民族的解放,为后人创造出生存的空间,这种牺牲奉献的精神永远在炎黄并子孙的血脉里流淌,这是我们的军魂和民族之魂。”石中胤同志说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有幸身披戎装,倍感光荣。脱下军装,但是军人本色永远不变、肩上的初心使命始终如一、心中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我们将跟随党的光辉历程,传承时代精神,以史鉴今、以史资政,推动史志工作更上台阶。薛耀辉同志表示,深感中国革命事业的艰辛,美好安定生活的不易,革命先辈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事业前仆后继的精神将会鼓舞我们为祖国的强大继续奋斗。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转业军人纷纷表示:身穿军装,我们是守疆卫土、保卫和平、守护美好家园的革命军人;脱下军装,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我们将继续保持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更强的能力本领、更硬的工作作风、更好的工作成效,为推进广州史志事业有新发展,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李容利) 

上一篇: 《南华西街道志》编修工作交流会召开 下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组织召开《增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