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组织召开《增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评审会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7-27
  • 浏览数:

2020723日上午,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会同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会议,对《增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进行评审,提出具体修改建议。副主任胡巧利、一级调研员贺红卫、地方史工作处处长周艳红、四级调研员董泽国及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炳钊率队的《增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组参加会议。

会上,董泽国四级调研员详细地介绍了审读意见,提出史实要进一步确认,语言须进一步斟酌等修改意见。地方史工作处处长周艳红指出,增城革命老区很多,史料丰富,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增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以丰富的历史资料记叙了增城老区人民的无私奉献,故事性强。但是全书还存在主线不够突出、部分历史分期存在错误、语言不够严谨、个别章节编排不够合理、前后风格不一等问题,希望编纂组站在宣传老区人民的贡献这一政治高度进行全书的统稿,确保出版的质量,从而将此书打造成能代表广州革命老区发展史高水平的著作。

贺红卫一级调研员充分肯定了编纂组为编纂《增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付出的努力。他指出,革命老区史的编纂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有两个重点内容要写好:一是民主革命时期增城革命老区的斗争史;二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增城革命老区以及增城全区的发展,这部分内容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成就和社会事业进步来加以叙述,选取内容要有针对性,要详略得当,主题突出。在文字风格上,该书使用了较多的感情色彩浓厚和主观评价明显的文学语言和表述,从而影响了历史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希望加以认真修改。

最后,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胡巧利进行了小结。她指出,《增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书稿基础很好,相关同志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提高书稿质量,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的同志提出很多具体的修改建议,希望编纂组回去之后加以研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修改。她还就进一步修改完善书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好史书体例关,在充分利用志鉴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历史的深挖和分析,史论结合,论从史出,避免简单的资料堆砌;二是要恰当合理地运用好各种体裁,避免交叉重复,尤其是附录应以保存史料价值高的文献为主,不宜过多过泛;三是要进一步优化篇目设计,并处理好标题风格多样化的问题;四是要严格把好书稿的政治关,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确保书稿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正确,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在听取了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相关审读意见和修改建议之后,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炳钊表示,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提出的意见都非常中肯,收获很大,为解决编修中的问题指明了方面,编纂组将吸纳意见,确保全书的按时按质出版。

文:周艳红

图:董泽国

上一篇: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转业军人... 下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2020年度史志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