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2020年广州市史志工作会议召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7-22
  • 浏览数:

2020721日上午,广州市史志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一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分析总结上一阶段工作,研究安排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推动广州史志事业继续上水平、走前列。各区委党史工作机构、各区政府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领导班子以及一级调研员、处(部)长、副处(部)长参加会议。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主任黄小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管一级调研员罗满园同志主持会议。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副主任陈穗雄同志传达2020年全省党史工作现场会(西片区)暨科研课题评审征询会的会议精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副主任胡巧利同志传达2020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越秀区地方志办、海珠区党史研究室、黄埔区地方志办、花都区党史研究室、南沙区地方志办、从化区党史研究室6个单位分别介绍了特色工作的经验做法、问题与困难等。在座谈阶段,黄埔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从化区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人提出了工作建议,与会同志深入交流了革命遗址保护、红色文化传播、部门志街镇志和综合年鉴编纂等方面的思路方法、现有成效、存在掣肘等。

黄小晶主任作题为《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实现广州史志工作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报告,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广州史志工作,部署2020年下半年的十项重点安排。她指出,2019以来,市、区两级史志部门相继攻克了单位职能调整、人员岗位变动带来的系列难题,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的实践研究,加快推进实施史志工作规划,加快推进党史三卷、部门志行业志、名镇名街名村志、年鉴编纂等工作,加快推进传承羊城红色基因,传承广府文化基因,讲好广州红色故事和广州发展故事,推动广州史志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呈现新气象。

黄小晶说,经研究,2020年全市史志部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史志部门在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中的存史、资政、宣教、文献职能,实施好《广州史志工作规划(2019—2022年)》,推动党史文献、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出新出彩。

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讲话中强调的精准对标对表;着力深化党史编研工作;全面推进献礼建党100周年项目;积极发挥党史资政作用;推动党史研究水平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专业党史工作队伍的6项重点工作。落实王涛副主任对党史三卷下限的工作要求,落实易立副主任、林益二级巡视员对革命遗址普查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张虎副省长在全省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以‘三服务’为统领,抓重点带全局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省地方志办主任陈华康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动志鉴史扩面提质;创新普查成果开发利用内容和方式;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想方设法开展地方文化、地情信息资政育人服务;切实提升依法治志能力;做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 的9方面工作要求。

黄小晶强调,新时代对史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史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着力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在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编纂好史志鉴著作、开展好线上线下宣传及数字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外,下半年重点开展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筹备举办志书成果出版发布会,筹备举办“广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广州帮扶成果展”;二是筹备举办黄绍锵先生事迹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三是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第三卷)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100年》专家审稿会;四是筹备举办地方志馆出新出彩展厅提升(包括红色教育专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专题发布和开放日活动;五是筹备举办广州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历程探索研究暨史志理论研讨会;六是组织召开地方综合年鉴评议座谈会;七是组织召开《广州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出版工作评议会;八是筹备举办广州革命遗址普查成果发布会;九是组织召开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暨方志分馆、方志驿站及村史馆工作会议;十是继续推进“建党百年·英雄广州”20202021百场宣讲活动。

文:陈英纳  图:梁良
上一篇: 省政府地方志办陈华康主任调研“十四五”规划工作 下一篇: 红色广州百场宣讲要“拍拍拍”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