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大事记
1968年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09
  • 浏览数:

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成立 

2月21日,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成立。黄荣海(广东省军区司令员)任主任,阳震(广州警备区司令员)、焦林义(市委代理第一书记)、张荣亭(广州警备区代政委)、孙亦武(市工代会常委)、钟叙本(郊区黄埔公社棠下大队党支部书记)和红卫兵、革命领导干部(各一人,暂缺)共7人任副主任。革命委员会由100名委员组成,设常务委员29人。由黄荣海、阳震、焦林义、张荣亭、张鸣夫、钟明、刘士杰、周希友、王行之、李超群、汤林、吴润、高宋卿、孙亦武、简少泉、薛声钦、潘承德、毕波、王永标、邹桃章、钟叙本、陈金满等组成(暂缺工人代表和地方革命领导干部各两名,红卫兵代表三名)。

市革委会对广州市实行“党政合一”的“一元化领导”,行使原中共广州市委和原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全部职权。直至1971年2月中共广州巿第三届委员会诞生后,市革委会才将原属中共广州巿委的职权分出交还。

 

市军管会指示小学要建立“天天读''等制度 

2月22日,市军管会革命委员会文教小组对正在实行复课闹革命的小学发出指示:要建立“天天读”、“向毛主席请示汇报”、大小讲用会制度等。希望以此加强小学师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市革委会第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月22日至3月3日,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群众运动提高到新水平》的决议和《关于实现革命化的规定》,还研究确定了 3月至5 月的工作计划。

全会的决议强调:要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最新指示,把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作为当前突出的中心任务,要求年内每人参加一期学习班。而《关于实现革命化的规定》是对革委会成员提出的要求,共10个条款,包括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等。

全会通过的工作计划,提出主要抓好7项工作。包括更加广泛深入地幵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进一步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巩闳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深人开展革命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抓革命、促生产,节约闹革命,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广泛开展拥军爱民运动,大力加强军民团结;大力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等。

 

市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成立 

3月9日,经省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批准,市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成立。组长黄荣海,副组长阳震。成员有黄荣海、阳震、焦林义、张荣亭、张鸣夫。同月再增加汤林、李庠厚、高宋卿为成员。8月又任命白平为副组长。此后成员还有变化。1970年11月焦林义任副组长。

市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在原市委瘫痪的情况下,行使原市委的领导职能。

 

广州宾馆建成开业 

4月15日,全国的最高建筑物棗广州宾馆建成开业。广州宾馆楼高86 米,共分27层,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可同时接待950人。它是为了解决一年两度的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外宾住房紧张而专门兴建的。早在1965年底,广州市和广东省领导人经多次研究后向周恩来汇报,反映交易会期间外宾住房紧张,有外商要住到佛山和从化去的情况。中央为此拨出专款600万元兴建广州宾馆。但“文革”开始后工程受到干扰,在周恩来的直接关怀下宾馆才得以竣工。

 

广州市毛主席像章敬制发行办公室成立 

5月,广州市毛主席像章敬制发行办公室成立。该办公室在市革委会领导下,专责毛主席像章的”敬制”和发行工作。同年8月和翌年1月,为纪念毛泽东“人民公社好”题词发表10周年和“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最新指示公开发表,办公室专门组织“敬制”了两种分别为100万枚和80万枚的毛主席像章,“敬发”给广州郊区、花县、从化县和国营农场的贫下中农和广州市的工人佩戴。据统计,自1966年底至1969年2月,全巿共制作毛主席像章1亿多枚。

1969年3月,市革委会决定将广州毛主席像章敬制发行办公室改称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毛主席像章印制办公室。

 

市革委会发出关于整顿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指示 

6月7日,市革委会批转政工组《关于贯彻省革委会〈关于整顿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初步意见〉的意见》。强调当前的整党一要先抓好试点,创造经验,再逐步铺开;二是办好以整党建党为中心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训整党建党骨干;三要把思想整顿放在首位。

此前,因为1967年的夺权,党组织处于瘫痪状态。3月份全省开始了整党工作,市革委会在一些单位进行试点,但不久动乱再起,整党试点工作实际上陷于停顿。然而这次准备重新启动的整党工作,又因随即开展的更为声势浩大的清理阶级队伍工作而无暇顾及。

 

市革委会发布《告全市人民书》 

7月3日,针对此间广州与全国各地武斗再起,社会秩序再度混乱的局面,巿革委会发布《告全巿人民书》,要求全市人民积极维护社会秩序、交通秩序,坚守生产和工作岗位,搞好生产;各派组织互相谅解,巩固大联合和三结合;学生回校搞好复课闹革命;加强军民团结,积极支持解放军执行各项任务。

 

省、市革委会联合召开会议,动员执行中共中央的“七三”布告 

7月8日至10日,省、市革委会联合召开第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动员执行中共中央的“七三”布告。“七三”布告就是7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向全国发布的《关于制止广西地区武斗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制止日益扩大的武斗。会议一致通过《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布告》和《告外地来广州市人民书》,要求一切外地人员和倒流城市的上山下乡青年立即返回本单位。会议特别研究了广州地区的形势和存在问题。指出6月初以来,一些人大肆抢劫车辆,伤害司乘人员,致使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和市场供应遭破坏;大量和公开抢劫,纵火放毒,破坏国家财产;连续冲击人民解放军的机关、部队,抢夺武器装备,绑架和杀伤解放军官兵;把矛头指向新生的革委会,指向解放军。会议提出5项任务:

(一)立即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二)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认真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三)坚决支持工人纠察队为保卫人民, 维护社会治安,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所采取的一切革命行动;(四)拥护人民解放军,维护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五)加强团结,共同对敌。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广州巿的社会秩序逐渐有所好转。

会后,省市均采取积极措施贯彻落实。15日和24日,广州分别举行了有8万和15万军民参加的誓师大会。至17日,广州巿交通初步恢复,并收缴了一批武器等物资,拔除大小制高点90多个。在极“左”思潮指导下,对一批所谓破坏“文化大革命”的黑手、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实行逮捕、拘留和监护。

29日凌晨,省革委会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传达中央的“七二四”布告(该布告批评陕西省一些地方抢劫、破坏国家财产、破坏交通、邮电,冲击人民解放军等暴行,重申停止武斗)。广州巿革委会成员出席了会议。30日, 广州又组织了 30多万军民参加的执行中央“七三”、“七二四”布告誓师大会。

中央“七三”、“七二四”布告在广州的贯彻实施,对稳定社会秩序、制止武斗起到了积极作用,广州市的社会秩序逐渐好转。但与此同时,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指导下,也出现了一些错抓、错关甚至错杀的情况,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

 

市革委会发文部署在中、小学教职员工中清理阶级队伍 

7月16日,市革委会根据中共中央7月3日发出的《关于全年学校放暑假问题的通知》精神,作出《关于在暑假期间做好清理中、小学教职员工队伍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清理阶级队伍,是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整顿和清理教师队伍,把教职员工中坚持反动立场又不接受改造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是指本人,不是指家庭出身)清除出去, 这是办好学校的重要条件-《决定》同时宣布成立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办的中小学教职员工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小组,黄荣海任组长,钟明、李庠厚、张振海任副组长。

此后的6月23日至10月间,全巿举办了两期以清理阶级队伍为中心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30840名中小学教职工参加了学习。其中有3693人(中学教职工为2056人,小学为1637人)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在学习班遭到批斗,造成不良后果。

 

工宣队进驻学校领导斗、批、改 

8月中下旬,根据毛泽东的最新指示,由广州工人和市郊贫下中农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别进驻广州地区的大专院校和中小学,帮助落实党中央“七三”“七二四”布告,制止武斗,拆除武斗工事、据点,收缴武器,并帮助恢复学校秩序,领导学校的斗、批、改。许多学校同时有军队干部组成的军宣队进驻。此后工宣队还进驻广州地区文化艺术各部门。据统计,至11 月底止,共有1. 2万多广州工人组成349队工宣队进驻“上层建筑各个领域” 领导斗、批、改。

工宣队进驻学校,对制止武斗起到一定作用。但工人对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工作并不熟悉,在极“左”思想指导下,又把学校原领导和教师视作要加以改造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造成恶劣的影响和严重后果。

 

市革委会召开抓革命、促生产大会 

8月19日,市革委会在中山纪念堂召开抓革命促生产大会。各级革委会成员或大联合单位的负责人4000多人出席了大会。巿革委会负责人焦林义、白平到会作重要讲话。

大会号召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七二”、“七二四”布告,迅速建立革命新秩序。要加强领导,搞好对敌斗争,批判无政府主义,开展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掀起抓革命、促生产新高潮。

 

市革委会发出《关于全面迅速掀起抓革命促生产新高潮的通知》 

8月20日,为制止动乱,恢复生产秩序,市革委会向全巿发出《关于全面迅速掀起抓革命促生产新高潮的通知》。《通知》指出:各行各业的全体革命职工,必须坚守生产(工作)岗位,立即无条件地恢复正常生产和工作。坚持就地闹革命,业余闹革命,节约闹革命,遵守劳动纪律;擅自离开生产(工作)岗位的人员,应无条件的立即返回原单位抓革命,促生产;各单位都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建立和健全生产(工作)的正常秩序;对不办请假手续擅自离开生产(工作)岗位者作旷工处理,扣发工资;交通运输部门要恢复原来正常的行车时间(原有夜班的要恢复夜班交通);工厂要恢复原有正常班次,每班生产都要开足8小时;商业和服务行业要恢复原来的服务供应时间。现仍逗留在各单位的一切外来人员,都必须无条件地立即返回原单位抓革命,促生产,巿革委会还要求各单位要在广大干部和职工中普遍宣读《通知》,并认真组织贯彻实行。

 

市革委会批准市三结合临时治安委员会作调整 

8月21日,市革委会批准市三结合临时治安委员会作调整,由军管会的吴润任主任,警备区的宋文郁、革委会保卫组的张希国、公安局的苏青任副主任。另市工代会、农代会各推荐一名副主任。巿革委会认为,调整、充实三结合临时治安委员会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希望各有关单位切实认真地做好这一工作。

市三结合临时治安委员会成立于1967年底,在组织和领导群众专政、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起到一定作用。根据形势的变化,市决定调整充实这一组织,委员由原来的13名增为23名,正副主任由原来的3名增至5名。

 

市革委会要求工厂、商店建立“天天读”制度 

9月14日,市革委会向全市发出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几项规定的通知,其中规定:各工厂企业、商店等要建立天天读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制度, 每天不少于1小时。对“天天读”制度的执行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慢慢淡化。到20世纪70年代后,渐渐改为每周一次的学习,学习内容除毛泽东著作外, 还包括最新的“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社论,或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等。

 

市革委会部署加快整党建党工作 

10月11至18日,市革委会召开各大单位革委会主任会议,学习毛泽东一系列最新指示,提出加快斗、批、改的步伐,把整党建党工作放到重要的地位上来。要搞试点,力争在短期内拿出经验来。这时绢麻纺织厂、机床公司、肉食供应站和荔湾区人民医院被定为巿的整党建党试点单位。此后,全市的整党建党工作迅速展开。整党建党包括组织整顿、思想整顿和组织建设等阶段。具体步骤和做法有:宣传、发动;学习、揭发、批判;整顿、建设; 总结、提高。强调要开门整党,抓活粑子,办学习班等。至1969年1月中旬,全市已有97%的基层单位开展了整党建党工作。

 

广州市第一批下放干部到从化创建广州市五七第一干校 

10月21日,原市委、巿人委直属机关的1500多名干部背着行李,步行到从化县,创建广州市五七第一干校。此前的10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柳河五七干校为机关革命化提供了新的经验》的报道,并在按语中发表了毛泽东关于“干部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巿革委会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学习和研究贯彻措施。随之迅速进行宣传动员和组织,之后,广大干部便分期分批下放到干校劳动。

广大干部在五七干校进行农业生产劳动,并参加各种政治运动,部分领导干部还要接受批斗。一些人还因身心备受折磨而致病致残。

  

市革委会动员知识青年下乡上山

10月25 日,市革委会发出《关于认真做好动员知识青年下乡上山工作的指示》。《指示》指出:正确认识动员知识青年下乡上山的伟大意义。轰轰烈烈、深入细致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立即掀起一个动员知识青年下乡上山的宣传教育高潮。《指示》要求学校、街道要有计划、有领导地举办下乡上山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青年、家长进行学习。交通运输和物资供应部门要大力配合,做好车船运载和物资供应工作。

同日,全巿7万多高、初中毕业生在越秀山体育场举行“下乡上山表忠誓师大会”,表示到农村去锻炼的决心。

12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市革委会随即发出《关于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最新指示的通知》,要求闻风而动,以最大的政治热情,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坚决贯彻,全面落实。此后,全市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并持续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

上一篇: 1969年 下一篇: 196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