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新社会 新学校 新风尚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9-09
  • 浏览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市军管会在对广州地区旧式高等教育院校的接管和改造中牢牢把握住“人才”这个关键少数,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院,整顿和加强综合大学,从而达到适应国家培养高等建设人才的目的。

实现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共产党人通过办学治校总结出了“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思想引导”的党管教育经验。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指出“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市军管会采用“边接边管”的方针,先是取缔各高校内国民党的组织,使原有的地下党组织公开活动。随后,在了解情况、解释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原有教职员队伍。除遣散个别极反动及破坏分子外,其余均争取留任并参加思想改造运动。195017日,中央人民政府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杜国庠任省文教厅厅长,其他几所重要高校的领导机构也相继建立。至1950年底,广州高校领导机构基本健全,广州地区的高教工作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

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在课程设置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废除了国民党的“党义”等反动课程,开设辩证唯物论、历史唯物论等马列主义必修课。同时开展系统的毛泽东思想学习运动。1952年,建立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制度,从党政干部、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教师中,挑选有一定政治思想工作经验的人担任,使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地深入到学生中去,引导学生将祖国需要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最高追求。

明确教育服务国家建设需要。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社会主义工业建设逐渐成为国家发展的主要方向。195210月,广州地区高校按要求进行院系调整工作,形成了综合性的理、工、农、医、师的高校5所,初步扭转重文法、轻理工的旧教育格局,加强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教育。经过院系调整,中山大学等5所高校在师资力量上有所增强,各校也涌现了一批著名的教授。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00】新造“二一八”抗战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