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98】广游二支队驻地植氏宗祠旧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9-06
  • 浏览数:

广州市区抗日游击第二支队其中一个重要驻地是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植地庄植氏宗祠。

1939年夏,广游二支队直属队党支部派共产党党员黄柳言等同志到植地庄等地开展工作,植地庄即成为抗日武装驻地。林锵云、严尚民等领导经常驻该庄。19447月,广游二支队新编第二大队,正集中驻在植地庄植氏宗祠等各处,准备再次袭击市桥日、伪军。部队的行踪被潜伏在植地庄的特务获悉,即向驻市桥日军报告。726日凌晨2时,日军约500人从广州远道奔袭,包围植地庄。大队发现敌情后,安排一部分同志占领高地。中队长何达生等8位同志坚守村庄抗击敌人,掩护部队突围。何达生等8位同志分成三组,机智勇敢地利用村庄的门楼等有利地形,不断阻击杀伤敌人,又不断转移射击阵地。敌人用炮轰、枪击、火烧等残酷手段,曾一度冲入村边小巷,植氏宗祠墙壁弹痕累累。游击队队员在巷战中击毙日军十余名,把敌人赶了出去。从早到晚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敌人始终没能攻入村庄,只好灰溜溜地撤走了。这一战役共击毙日军数十名,其中连、排级军官两名。何达生等8位同志被称为保卫植地庄的“八勇士”。

植氏宗祠位于植地庄东北方的村口路西。原在“福山南约”门楼的围墙之内(现在门楼已被拆除),宗祠右侧(南面)紧邻“朝阳”门楼,有小路可以通向村内。祠前面是小广场,有路贯通南北,隔路是一个水塘,左边有公路向西经里仁洞可通钟村、大石;向东可到南村。门前小路向南通龙尾乡可到市桥。村左边不远是大镇岗,东有南岗、笠岗,东南斜对葫芦岗、长岗,南至西南相依福山。地处丘陵地带,竹木隐蔽,便于聚集也便于疏散,是广游二支队经常驻扎的地点之一。

祠堂面宽9.50米,深14.40米,高5.60米,是石库门式二进一天井,青砖硬山顶建筑。门檐宽3.65米、深0.98米、门宽1.25米,门顶镶红沙石石额,上款刻“嘉庆甲戌岁”(清嘉庆十九年,即1814年),中刻“植氏宗祠”四字,下款刻“仲夏吉旦立”,为正楷阴刻。进门是门厅,再进是天井,左右有两廊,后为主座。宗祠现已重修,外墙贴绿色瓷砖,主座后墙画上植氏先祖画像。

201512月,该址被评为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97】广游二支队驻地黎氏宗祠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