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研究
切实抓好三个环节 全面提升续志质量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08-04-02
  • 浏览数:
 

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内容提要】从分志稿编写到全志的总纂审定,构成续志成稿的完整阶段。市志续修要切实抓好三个环节,提升续志质量。一要抓志稿编写,打好基础; 二要抓评议初审,修改完善; 三要抓总纂审定,深化提升。

【关键词】续志  质量  编写  初审  总纂

 

 

市志续修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进行。目前,大多数分志正在编写志稿,一些进度较快的分志正在对志稿进行评议初审,这将为从明年起全志各卷逐步进入总纂审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分志稿编写到全志的总纂审定,构成续志成稿的完整阶段。这个阶段对续志质量起关键作用,没有这个阶段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就不可能有续志的高质量。

在这个阶段,要切实抓好三个环节。

一、抓志稿编写,打好基础

续修《广州市志》以分志为主体构成。分志一般以广州经济社会主要组成的各行业、事业设置,是市志记述10年间广州市基本地情的主要部分,其编写质量如何,直接决定着整部续志质量的成败。我们说,分志稿编写质量是续志质量的基础,必须首先打好这个基础,这是续志成稿阶段三个环节中首要一环。

为抓好分志稿编写这个首要环节,市志编委会以穗志编〔20031号文印发了《关于分志编写的质量要求》。《质量要求》从“志书质量的基本要求”、“志稿编写的质量重点”和“妥善处理好几个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分志稿编写应把握的质量标准和应注意的问题。在前一阶段的志稿编写过程中,各分志基本上都能认真学习《质量要求》,结合自身的实际努力贯彻。从分志稿编写的工作实践来看,《质量要求》对编写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也起到了必要的规定性作用。

但是,不可忽视,在贯彻该《质量要求》中,尤其是从已写成的部分志稿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五点:

一是记述中的一般化、雷同化评价性内容过多。《质量要求》规定,严格志体,主要靠资料记述,基本“不论”。而有些志稿对此把握得不够好,评价性文字过多。主要表现是:对事物起因的背景性资料交待过多过细,尤其是对涉及国家和省的背景资料过多过细;对有关文件内容的摘录过多、过细;对事物的评价过多,也太空泛,存在一般化、雷同化现象,未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用于年份情况对比的文字和数字(比例数)过泛,随意性大,为对比而对比,不知道通过对比想说明什么问题;多有只是罗列年度资料、记流水账的现象存在。与此同时,倒是对阶段性(事物本身发展的阶段性、两个五年计划的阶段性、续志上下限十年的阶段性)情况的综合性、归纳性记述不够,加之评论性文字不够精当而影响了记述深度。

二是分志记述“面向行业(事业)”仍显不足。《质量要求》规定,分志要“面向行业(事业)”,力戒“部门倾向”、“国有倾向”。从现在的情况看,有些分志仍未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当然,要立足全市全面记述行业(事业)内容(包括多种经济成分,多种隶属关系的内容)确实有很大的难度。但为了提高分志质量,我们也必须按《质量要求》所提出的具体方法认真去做,努力做到千方百计。其中有些问题,比如“部门倾向”问题,非主体业务(后勤类、行政管理类内容)不入志问题等,则是完全能够解决的。

三是体裁运用仍存在不协调问题。《质量要求》规定“精用图表照,使各类体裁相协调。”各分志普遍都对此给予了应有的重视。现在的问题是,文字记述和图表反映出现有较多的重复,即对用一记述内容使用了多种体裁,这显然是不必要的。个别分志的图表运用过泛。要注意择优选取记述方式,运用最为合适的体裁来记述某一内容。图表不可泛,精当是关键。

四是一支笔纂辑统稿欠缺。《质量要求》规定“通过统稿把好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处理好内容归类和交叉,使志稿质量在由修志人员分头编写的基础上得以提升”。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少数分志或未作一支笔统稿,或统得很不够;至使内容归类不当、记述交叉重复、同一资料前后不一、文字与表图数字不符、文体把握相距甚远等问题时有出现。

五是严控篇幅仍需下功夫。《质量要求》规定“端正文风,认真挤‘水份’,从严控篇幅”。从现在的情况看,各分志能达到这个要求的不多,仍需下大的功夫。要通过突出记述重点、力戒部门倾向、协调运用体裁、精用评论语言和压挤文字水份等措施,把分志稿字数基本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

贯彻《质量要求》,抓好志稿编写这一首要环节,仍然是当前续修的主要工作。要紧紧抓住上述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努力使分志稿的质量基础更加扎实。

上一篇: 关于志稿质量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 关于志书质量标准问题的认识及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