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新书资讯
《广州市黄埔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出版发行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4-17
  • 浏览数:

20204月,《广州市黄埔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广东卷>)由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革命老区史书籍照片

《广州市黄埔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区属有关单位组成编委会。编纂工作自20185月启动,历时近2年,数易十余稿,全书约23万字。这是广州市第一部出版发行的革命老区发展史,也是广东省第一批出版发行的革命老区发展史。该书的编写速度和质量受到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同志的高度肯定和赞赏。编写期间,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和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分别给予充分指导帮助。

黄埔,在战争年代是革命策源地,在和平年代是改革开放前沿地,蕴含大量的革命文化资源,也饱含丰富的改革开放精神。《广州市黄埔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从20世纪大革命时期到21世纪改革开放新时代,黄埔革命老区乃至整个黄埔区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革命精神和改革精神融合在一起,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又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

革命史内页2

该书以时间为线索节点,展现黄埔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践行改革开放取得骄人业绩的光辉历程。主要介绍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初期,国共合作创办黄埔军校,凌希天等共产党人开展工农运动的革命历程;讲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队增从番独立大队、东江纵队第三支队、第四支队等武装力量活跃在油麻山、华斗山一带,率领当地民众,共同抗击日本侵略军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英雄事迹;叙述革命胜利后,黄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革命史内页1

《广州市黄埔区革命老区发展史》是一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也是学习研究改革开放史难得的参考书,值得珍藏阅读。更有利于教育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对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有重要意义。

(广州市黄埔区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广州大典》编辑部向我室赠送珍贵文献书籍 下一篇: 镇街志丛书之《东涌镇志》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