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深入开展纪律教育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8-11
  • 浏览数: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月工作方案安排,8月9日,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全室干部职工大会,室主任黄小晶同志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讲党课,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集中学习。

  黄小晶同志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党课主题,在知责于心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介绍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7个方面内容的广州发展成果,以及1978至2020年42年帮扶区域包括市内8个山区镇,省内5市,省外8个市州、44个县市区的广州担当精神,认为我室同志们在建党百年高强度的学习资料撰写、史志鉴著作撰写、党史资料审核、党史宣讲教育、三个展区布展等重点工作中大部分同志体现了知责于心、勇于担当和组织纪律观念。在担责于身方面,通过分析党的创立,引导大家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力拼搏和接续奋斗;通过分析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58成员名单、中共一大13名代表名单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共产党员的人生轨迹,和或脱党、或被开除、或成为汉奸的部分人的人生结局,引导大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我党的“四个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建军100年目标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在履责于行方面,结合“学党史悟思想 守纪律铸忠魂”的纪律教育月主题,领学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以及近期市内外的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循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原则,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以案促治理、以案促监管、以案强制度、以案强作风。最后从4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宣讲小结。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好以史铸魂的作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深入落实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室领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黄小晶主任在市直部门、党校、高校、国企、银行、医院宣讲13场,听课人数4500多人。22名党史宣讲团成员共计开展党史宣讲86场,服务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军营、乡村、公园等120余家,听课人数达2万余人;通过宣讲引领提升本室党员干部职工学风政风,推动中国共产党在广州的百年历史和成就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蒋植宇/图:梁良

下一篇: 回望战火纷飞的建军之路——《建军大业》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