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省政府地方志办主任陈华康到广州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7-28
  • 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7月26日下午,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副主任刘卫、刘波,二级巡视员邱家秋,以及全办副处级以上干部一行28人到广州市地方志馆参观党史专题展览,并实地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梁红梅,市政府地方志办主任黄小晶,副主任陈穗雄、廖惠霞、常国光,以及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此次调研座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突出重点,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陈华康主任一行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展览、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广州帮扶成果展等展区,听取广州市地方志工作汇报,以及省市工作对接后,作了指导讲话。陈华康充分肯定广州市工作,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广州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了很多先进经验和创新办法,充分彰显了广州改革开放前沿和中心城市的形象,是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排头兵;广州市地方志办(馆)有很强的大局意识和服务中心意识,能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中心工作及时更新展览内容,用心经营地方志馆,使地方志馆有一种“常来常新”的感觉,展览布局合理、文化氛围浓厚,充分彰显了地方志馆的广州特色,对全省地方志馆的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对广州市更好地做好今后工作,陈华康主任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努力将《粤港澳大湾区年鉴》打造成精品年鉴;二是提高站位、发挥优势,服务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积极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好“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双城图片展览;三是完善制度、规范流程,要在年鉴规范化建设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四是乘势而上、做大做强,加强地方志数字化工作,做好与省地方志数据库的对接;五是引领示范、精雕细琢,要在方志馆的建设上发挥带动作用。

 

  在座谈环节,省地方志办副主任刘卫、刘波就分管的方志编纂、地方史编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化建设、方志馆建设等工作与广州市进行对接指导。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梁红梅表示陈华康主任站位高、思路新、亲和务实关爱广州令人感动,感谢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各位领导长期对广州地方志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补充了对广州市地方志工作的四点肯定意见,表示广州市将按省的要求,提高站位,主动承担和发挥好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切实做好省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市地方志办主任黄小晶汇报了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地方志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月22—26日,开展“不忘初心、研学党史”全室理论宣讲周活动,组织全市11个区党史部门以及全室党员干部共58人开展党史宣讲;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组织资政专题,先后编印18期《广州史志参阅》,为市领导提供资政参考;三是组建宣讲队伍,深入开展“六进”宣讲,已宣讲130多场;四是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编写《百年征程英雄广州》口袋书,联合发行,共发放22万册至全市3.9万个基层党组织、28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及市直机关、企业、党史教育基地、市地方志馆分馆、方志驿站,学校和军营,并在线上同步发布,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丰富全市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五是工作中存在的如数字化系统无法对接、市区两级专业人才短缺、编纂《粤港澳大湾区年鉴》过程中各城市协调对接等难题。

  会议印发传达学习了中指组和省志办会议材料。

  

  (文:胡建平,图:梁良)

下一篇: 广州市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工作进入收官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