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学党史、开新局!——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开展“不忘初心、研学党史”理论宣讲活动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2-22
  • 浏览数: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迅速行动,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决定,开展广州市史志系统“不忘初心、研学党史”理论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于222日正式展开,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在活动动员讲话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大家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落实,深入开展党的历史研究和宣传教育活动。

宣讲活动分三个环节,一是特邀两位专家: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赵立彬、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旭佳先后进行宣讲授课。赵立彬教授以《从党史分期看中国共产党早期广州实践的几个问题》为题,分阶段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广州实践,为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和意义、传承广州的红色革命传统、挖掘广州的红色文化资源提供了深刻启迪。陈旭佳副所长讲授了《迈向全球城市的广州——百年变局中的战略谋划与使命担当》,提出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广州要在全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必须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必须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二是室领导、一级调研员、正副处长、各处部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各区史志部门代表将依序开展宣讲,整个宣讲活动持续一周。三是本室宣讲员至今年七月底前,将以“六进”的形式或在市地方志馆展厅向社会各界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各区史志部门宣讲员也将在各区做好宣讲带动、发动工作,推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室机关党委)
下一篇: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