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规范化培训班举办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12-12
  • 浏览数:

1210-11日,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规范化培训班在江门举行。粤港澳大湾区中9个城市(因疫情防控原因,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不参会)的编纂工作领导、专家学者和地方志工作者40多人参加,共同研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简称《大湾区年鉴》)(2020年卷)篇目大纲、对《〈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实施意见》稿(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征求意见,探索建立健全编纂规范化机制体制等事宜。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出席1211日上午的座谈会并讲话。

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大湾区办、广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注,以及大湾区各参编城市的支持和配合下,报省大湾区办成功备案,同意编纂,标志着《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要求用好这个来之不易的平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出粤港澳的综合优势,结合国家决策部署来统筹、规范、提升年鉴质量,力争打造成为全面展示大湾区发展成就的权威文献、成为地方志服务国家战略的精品品牌、成为世界了解研究大湾区的必备资料。

  他提到,编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作为区域性综合年鉴,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是推进地方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地方志事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探索。要统一认识、统一谋划、统一规范,找准自身定位,加强与省、市各湾区办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加快形成稳定、高效、畅通、协作的编纂机制体制,做到流程规范、内容规范、编纂规范,切实提升编纂质量,充分展示湾区和地方志的形象,为打造“人文湾区”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

  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编纂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分工负责,履职尽责;增强整体合作意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既要发挥广州市在编纂《珠三角城市群年鉴》基础上的已有优势,也要发挥省级平台的引领作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各市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完成撰稿任务。

会上,省地方志办副主任丘洪松对《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他在支持《工作意见》出台的基础上,对《大湾区年鉴》的编纂工作提出要反映湾区特色时代特色、从顶层设计进行编纂工作规范、慎重处理涉密材料、把好质量关等四点要求。江门市副市长赖燕芬致辞,江门市地方志办副主任邝晓宁介绍江门年鉴编纂工作经验。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主持座谈会。她传达了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优化编纂工作机制的三点建议,回顾《大湾区年鉴》2019年卷编纂过程中的曲折历程,并对《工作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进行说明。各市负责同志就《大湾区年鉴》的工作机制、工作进度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省地方志办人事秘书处处长王道钰、广东年鉴社社长莫秀吉对《工作意见》提出具体建议。《工作意见》从总体要求、内容设置、组织分工、工作流程和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对《大湾区年鉴》的整体编纂流程和内容进行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的规范。在广泛征求意见及审议修订后,将以文件形式印发各编写单位。

培训期间,《大湾区年鉴》2020卷篇目大纲研讨还于10日晚召开。研讨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胡巧利主持。《大湾区年鉴》编辑部同志介绍2020卷篇目大纲设计的总体思路和条目构想,各市编写组成员就2020卷篇目大纲条目选取、组稿统稿、编写架构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具有创造性、实用性、启发性的意见。黄小晶主任与《大湾区年鉴》编辑部同志认真分析了研讨中各市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在第二天的研讨中就有关事项作相关说明,明确2021年,《广州年鉴》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大湾区年鉴》编纂工作等事项。 

为加强各市编纂人员交流,增强大家对人文湾区的认识,10日下午,参训人员先后考察江门市棠下镇良溪古村、史学大师陈垣故居。

/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年鉴工作处

/ 江门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上一篇: 活化志鉴资源利用 加快地方志馆阵地体系建设 下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史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年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