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之最
公共服务发展指数 广州位居全国第一
  • 来源: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8-12-07
  • 浏览数:

1.jpg

在海珠区沙园街社工站,工作人员在为老人检查身体。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日前举办“改革再出发,奋进新时代——广州市社科院2018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14项课题成果,从城市建设、文化传承、公共服务、人口发展等多角度为广州发展把脉。

广州市社科院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所课题组在借鉴现代化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相关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构建“公共服务发展指数”评价体系,涵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住房、文化、养老服务、社会服务八个领域。

根据测算结果,广州公共服务发展指数从2007年的0.56提高至2016年的0.71,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并于2016年跃升为与北京并列位居六大城市首位,成为公共服务发展的先行者,具体排序为北京、广州、杭州、天津、上海、重庆。

根据国内城市之间的比较,广州的就业水平、养老服务表现最佳,居首位;教育、社会保障、住房、文化均位居第二位;医疗、社会服务处于追赶发展位置,分别位居第三、第四位。

课题组组长黄玉表示,公共服务发展指数体现的是城市在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及产出的综合水平。近十年来,广州公共服务发展指数的显著增长为实现公共服务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篇: 广州民宿 客增三倍 2017年广东省民宿客栈数量达2万多家 居全... 下一篇: 全国每生产10辆车就有1辆广州造 广州如何炼成 整车产量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