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创新
多项轧钢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2-02-02
  • 浏览数:

广州钢铁企业集团广州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珠江钢铁公司”)是国内首次引进具有90年代末国际冶金先进水平的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的企业,是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20012005年,珠江钢铁公司在产品、工艺、管理及计算机应用方面进行了多达20项以上的创新研究项目,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先后完成了三项有代表性的项目。

珠钢电炉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 该项目是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采用电炉csp工艺生产spa-h集装箱板的生产技术,突破了国外用csp生产线不能生产spa-h集装箱板的禁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我国电炉—csp生产热轧集装箱板的空白。该项目开发了一整套高强度普通碳素钢热轧薄板的生产技术和产品,在世界上率先大批 珠江钢铁公司电炉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技术

量生产出бs400mpa级普通低碳(碳<0.06%)钢热轧薄板,性能与国外微合金钢相当,首次在低碳钢薄板中发现了纳米级的氧化物和硫化物粒子的存在,提出了在低碳钢中存在沉淀强化机制的新观点;开发了低氮电炉钢生产技术及氮代氩电炉底吹技术,在全程底吹氮的条件下电炉出钢氮达到30ppm以下,低碳热轧薄板中总氮含量为小于50ppm,自由氮小于10ppm;开发了电炉终点控制技术,使低碳钢(碳<0.06%)电炉终点碳(0.035%0.050%)命中率达到95%以上;开发了薄规格热轧板生产技术。该项目获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另获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珠钢电炉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

低碳铁素体/珠光体钢的超细晶强韧化与控制技术 该项目针对珠江钢铁csp生产工艺特点,配合国家“973”项目——新一代钢铁材料的研究课题,组织了洁净钢生产技术研究和高强度细晶粒钢的工艺基础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该技术以国内现有200mpa级碳素钢为基础,通过成分调整和控轧控冷工艺,使钢材的屈服强度提高到400500mpa级,实现“强度翻番、合金使用减少、大幅度降低钢材成本、提高应用性能”的目标。该技术降低了钢铁产业的资源和能源消耗,减轻了结构自重,为国内钢材品种的高性能低成本化和更新换代奠定了技术基础,全面提升了钢铁基础材料产业的技术水平。珠江钢铁公司使用该技术生产的超级钢带钢,已经成功应用于卡车、轿车、农用车等车型的车轮、底盘纵梁、车桥等冲压件,并部分出口国外。该项目获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同时获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薄板坯连铸连轧微合金化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该项目系统研究了vtinb等微合金元素在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上的冶金物理特点和特殊规律,解决了长期困扰ti微合金钢强度波动大的关键技术难题,使屈服强度波动从70140 mpa稳定在30 mpa以内,超高强钢的合金化成本降低60%85%,在ti微合金钢生产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解决了v-n微合金钢通过沉淀强化提高强度的同时韧性大幅降低的关键技术难题,使屈服强度550mpa级高强钢的铁素体晶粒从10.511.5微米细化到3.04.0微米,合金成本降低12%25%;解决了电炉薄板坯连铸连轧流程nb微合金钢“无效nb”问题,使nb的用量减少30%。这种微合金化技术所建立的生产技术系统,能够低成本大批量生产高强度热轧薄钢板;成功开发的高强耐候钢、高强结构钢和管线钢等已替代同类型进口高档钢材,并广泛应用于特种集装箱、重载运输车辆和管线制造等行业。该项目获2006年度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撰稿: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上一篇: 广州工业名企一日游 下一篇: 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