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创新
全国整体平移危损砖木结构文物首例    ——锦纶会馆平移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0-01-10
  • 浏览数:

  

  锦纶会馆又名锦纶堂,原位于广州市下九路西来街,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道光二十四年(1844)重修,属青砖砖木结构,是清代广州纺织业老板们的聚会、议事场所,为广州唯一幸存的丝织业行业专业会馆,1997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会馆内还保存着19方碑记,是反映清代广州丝织行业盛衰的历史物证,更是研究中国传统社会行会制度和资本主义发展问题的重要实物资料。现存的锦纶会馆是一座面宽三间,深三进,由主体建筑和东西两路附属建筑组成的大型祠堂式建筑,占地面积692平方米。建筑年久失修,但建筑主体、建筑格局仍然比较完好地保留下来,其历史韵味依然清晰可见。

  因开辟城市新干道——康王路的需要,广州市政府决定出资300万元平移锦纶会馆。从2001年8月18日开始至2001年9月27日,该会馆经过40多天的“滑”行,成功平移至康王南路康王路隧道北出口的西侧。广州鲁班公司负责平移工作。该公司用钢管对锦纶会馆进行大包扎,并在会馆地下建起钢筋混凝土的托盘,地基下铺设16条轨道,用9个100吨电动千斤顶,实施整个建筑连“根”托起平移。锦纶会馆整体纵移80.04米、顶升1.085米,然后转轨再向西横移22米,落位于新址,即华林寺地下停车库的上方。此后,再进行落地加固的维修工程。锦纶会馆平移成功,是我国连地基完整成功平移文物的第一次,也是世界上平移加顶升工程的第一例。

  锦纶会馆以整体移位的方式被成功地保存下来,经过文物工作者精心组织修缮,于2005年对外开放。

(杨宏伟)

 

上一篇: 全国第一个按航空中枢理念设计、建设和运营的机场  ——新... 下一篇: 广州市人大在全国率先将听证制度引入人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