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研究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广州“四史”资源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2-27
  • 浏览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通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三卷巨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是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武装、精神支柱和灵魂舵手。 

  一、“初心”:在风雨洗礼中锻造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且看革命导师的论述。马克思恩格斯说:“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列宁说:“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以后,要改善工农的生活贫困状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承前启后、与时俱进。 

  从马克思的“为人类而工作”,列宁的“服务群众,发展群众”,到毛泽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到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胡锦涛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再到习近平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可见,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成为党史新中国史上新的里程碑。 

  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四大前,中国共产党员从50多人,发展到近千人;到中共五大前,党员数量猛增到57000多人。而今,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8.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执政70多年的大党,其中根本原因在于从1921年、1945年、1997年、2002年、2012年到2017年,党的一大、七大、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十九大先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在于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 

  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抗日战争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再到创办经济特区,香港回归祖国,澳门回归祖国;到201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1万美元;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0万亿元;“十三五”圆满收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艘红船扬帆起航,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实践成就,体现了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建设先驱、改革先贤在革命、建设、改革、走向复兴不同历史时期的砥砺奋斗,这“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体现了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和重塑;体现了“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体现了“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二)舍生取义,挥洒热血 

  广东省广州市是一座英雄城市,是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发生了一系列与中国共产党密切相关的大事。 

  1921年3月,广州是最早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1922年1月,发生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香港海员大罢工;1922年5月,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确定建立国共合作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无数热血志士汇聚广州,慷慨高歌报国志,掀起了席卷全国的革命洪流;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彭湃等党的老一辈领导人都在广州留下了光辉的革命斗争足迹。1924年6月,国共两党携手创办了第一所培养军事干部的学校黄埔军校;在广州建立第一个地方军事机构中共广东区委军委。1925年6月至1926年10月,省港大罢工在广州掀起了反帝浪潮;1926年6月,广州建立第一所培训工人运动干部的高等院校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学院。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广州农讲所举办六届,各届主持人均为共产党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925年春天,在中共广东区委的组织架构里,第一次出现了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党组织通过建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进行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探索,而第一届中央监委10名委员和候补委员有8位先后牺牲。 

  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爆发。广州起义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旗号,建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起义失败后,5700多名起义军民惨遭屠杀。 

  在革命形势风雨飘摇的年代,广州市委机关共13次在遭遇敌人破坏中重建,7任市委书记麦裕成、季步高、吴毅、阮峙垣、李耀先、凌希天、杜式哲以及中共广州特别支部书记杨泓章等9人以及周文雍、陈复等近20名市委重要领导人相继被捕英勇牺牲。 

  为有牺牲多壮志。“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他们前仆后继、勇于斗争、挥洒热血的壮举,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激励。 

  2019—2020年,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牵头开展革命遗址大普查,按分级认定省级和市级革命遗址的原则,共登记、认定广州市革命遗址283处,分布于越秀区59处,海珠区13处,荔湾区18处,天河区16处,白云区19处,黄埔区24处,花都区25处,番禺区19处,南沙区4处,从化区46处,增城区40处。其中,省级重要革命遗址169处。此外,还有114处纳入广东省革命遗址线索,有待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长年来,广州市委通过组织瞻仰革命遗址,激励教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三)凝聚共识,团结奋斗 

  1921年,党的一大就曾有涉及联合战线的讨论。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 

  1923年6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第一次确定了建立国共合作革命统一战线方针。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会后,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通过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开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初次实践,国共两党共同创办黄埔军校,掀起北伐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以及改革开放初期,共产党人团结华侨建设广州,建立起了更加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66年,全国大城市首个大型华侨住宅区在广州建成;1983年,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与广东有关部门合作兴建的广州白天鹅宾馆开业,成为新中国第一家五星级宾馆。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团结是进步的强音。新时代,党需要继续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支持。同样,广州也必须继续加强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四)坚持真理,自我革命 

  在艰难的民主革命时期,党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和党的纪律工作,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在新中国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广州也经历了八年曲折、反复的斗争。这一时期,由于急于求成的“左”的错误,导致国民经济遭受严重挫折,经过总结反思“大跃进”的教训,广州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1961年3月,党中央在广州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对农村政策进行调整。1962年,工业、商业、手工业、科学、教育、文艺领域也开展调整,并相继制定了工作条例。1963年起再用三年时间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思想汇入血脉、融进基因,体现了党的革命性、先进性、创造性。 

  (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自唐设市舶使,“千年商都”广州,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从未关闭的通商口岸。1957年,第一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办。海纳百川、求新求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直是广州的城市品格。 

  邓小平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广州是改革开放前沿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以敢饮“头啖汤”的锐气,率先探索实践“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对下放权”,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创下多个体制机制破冰的“全国第一”。 

  1978年底,第一个自由贸易、自由议价的国营河鲜货栈在广州芳村开业;1979年3月,广州首次开放塘鱼和冰鲜鱼市场;1980年,高第街诞生第一代个体户;1982年,广州基本建成第一个商品住宅小区东湖新村;1987年,杨箕村成立第一个农村股份制经济联社。 

  2000—2003年,广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八字方针拉开城市空间格局。2003年,全国约1/20、全省约1/3的财政收入来源于广州。 

  1978—2018年,广州经济总量翻了近500倍,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二、嘱托:在出新出彩中落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视察广东,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指示和批示,为广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期间,深入街道社区、文化场所、高等院校、生产企业实地调研,在调研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一)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广州市委系统性提出8个方面43项改革措施,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1.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实现出新出彩。布局建设“一区三城”,一批千亿级、百亿级高端产业项目接踵落户,10大价值创新园区加快发展;构建“1+4+4+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全国第一;广州的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分别占广东省全省的70%和61%。在世界城市体系中排名跃居一线城市行列。 

  2.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弘扬“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永庆坊”微改造再现了岭南文化核心区风采。广州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3.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出新出彩。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22条措施;发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18条改革措施;2019年,碳排放权交易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排名全国第一;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永久落户广州。2020年,跨境电商进口连续5年全国第一。 

  4.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营商环境1.0、2.0及3.0改革;2020年政务服务指标居全国首位,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司法透明度指数实现全国“四连冠”。 

  (二)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全面出新出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先后制定了“1+1+9”工作部署,广州市委迅速形成了“1+1+4”工作举措;制定“广州改革六十条”。 

  全力创建创新驱动动力体系。规划建设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科学城为极点的科技创新轴,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推进“双区”“双城”对接协作和“一核一带一区”联动发展;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的“双引擎”。“长者饭堂”实现街道社区全覆盖;连续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三去一降一补”僵尸企业出清工作;2019年,银行不良贷款率(1.05%)低于全国、全省水平。2020年,圆满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国家监管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空气质量优良六项指标保持国家中心城市最优。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广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于经济增速;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全国同类城市最好成绩;广东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连续两年获珠江三角洲片区第一。 

  (三)坚决扛起“遮风挡雨”的责任担当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2020年,是全面检验党的建设质量的一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还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世界成千上万的生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广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的号召,坚决扛起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遮风挡雨”的责任担当。2020年,广州日产新冠检测试剂约占全国三成,重要防疫物资生产品种品类全覆盖;本土病例治愈出院率99.7%,居一线城市首位;派出14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荆州;钟南山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这是广州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实践创新。2020年,广州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全市各区各镇(街)全部建成综合指挥调度实体化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覆盖全市。构建起了五级防控责任体系,完善了“物流+人防+技防”体系。广州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动员全市3.9万个基层党组织、75万名党员冲锋在前,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中国各城市包括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突出表现在三个相互联系的基本要素上: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能够凝聚人民的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共同目标;有能够把社会资源集中到实现这一目标上的社会动员能力。 

  三、使命:在砥砺前行中成长  

  (一)坚定不移落实“三个一以贯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一论述把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我们要把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改革精神、开拓精神、奋斗精神传承好,把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弘扬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我们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强化对党忠诚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岁月不居,初心不改。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为引领,以铁的纪律,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优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3.着力弘扬中国精神 

  “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红色文化,“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以史铸魂,“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弘扬改革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激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追梦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4.培育塑造时代先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广州亦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和完成2035年远景目标,需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续弘扬新风正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培育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心里有任务、肩上有责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经得住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1.必须把创新发展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 

  强力推动科技、制度与产业创新互融互促,遵循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布局思路,把数字经济、IAB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增长引擎,推动“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提升核心或关键技术自给率,率先建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做强做大做实广州“世界工厂”,建设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创新型经济体系。 

  2.必须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增强发展整体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继续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关键作用”,增强全球消费互动,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补齐全球对话能力、话语权以及疏港铁路、航道拓宽、商务机场等短板,以期货市场、保险市场为新增长点,持续提升广州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地位,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全方位社会融合探索,守好祖国“南大门”,使广州真正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 

  3.必须坚持率先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广州可以美国洛杉矶市为样本,借鉴香港、新加坡自由贸易港管理经验,把南沙乃至广州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提升到新的高度,促进国际国内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 

  4.必须推动恒心久远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引领下,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发展新格局,实现绿水青山自然底色。深化城市水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品质,继续强化排水设施落实及海绵管控,继续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深化生活垃圾“三化四分类”,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态示范城市。 

  5.必须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 

  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理论品格。永远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力量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广州市的“十四五”规划也充分昭示了新发展格局的人民性。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广州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水平民生以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的新需求,推动新时代广州文化、教育、就业、医养服务、法治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继续出新出彩。 

  “知行合一,贵在行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需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重大斗争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走在前列,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 

下一篇: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先行探索——党的地方纪律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