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红色足迹
红四师成立遗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9-10-21
  • 浏览数:

 

1927 12 月,广州起义失利后,部分起义部队撤往花县花城,并进行整编,成立了红四师,地址在广州市花都区花城圩内的县立第一高等小学。

1927 12 13 日,广州起义失败,由叶镛、袁裕、徐向前、唐维等率领的教导团、警卫团余部及工人赤卫队、农军部分人员于15 日撤退至花县县城——花城,击退花县反动民团1000 多人的围攻,汇合花县农军,乘胜拔掉民团盘踞的石岩塘、水渭、仙阁三个据点。花县各地的农民武装及农会骨干纷纷会聚花城,“农民群众不期而来者数千人,大杀豪绅地主,自己动手没收土地,要求革命的士兵和他们一齐去打反动乡村”(见1928 1 30日出版的《布尔什维克》第15 期),并带来物品热情慰问起义军。

教导团和警卫团全部撤到花县后,与先期撤退到这里的由王侃予、宋湘涛、吴展率领的黄埔军校特务营余部汇合,合共1000 多人,其中 共产党员300 多人,枪1100枝,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唐维鉴于起义军余部以教导团、警卫团、黄埔军校特务营分头指挥,给部队的统一领导带来不便等情况,与王侃予等人商量,提出将部队加以整编,得到大家一致支持。

12 16 日,起义部队在花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举行党的会议,讨论部队的整编及今后的行动问题,花县 县委重要成员及农军骨干刘绥华、徐广松、张耀东、侯立墀、王炳坤等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将起义部队和部分花县农军整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推选叶镛为师长,宋湘涛为副师长,袁裕为师参谋长。会议还选举产生了师的委员会,委员有:唐维、王侃予、陆更夫、徐向前,唐维为师党委书记,王侃予为红四师党代表。会议最后决定前往韶关与朱德的部队汇合,并立即派人前去联络。

12 17 日午后,部队集合在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操场上,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红四师成立大会。红四师成立后,一方面进行休整,等待与朱德部队联络的消息,另一方面协助花县 县委开展各项工作,在部队的支持下,县委成立了花县苏维埃政府。1218日,师部鉴于寻找朱德部队未果,给养又困难,敌人的追兵很快赶到等情况,决定前往海陆丰与彭湃的红二师会合。当晚,红四师撤离花县,经从化向海陆丰进发。

红四师的成立,在我军创建初期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开创的革命事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红四师成立所在地——花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在抗战期间毁于战火,被夷为平地,现只留下其遗址残迹。


 

上一篇: 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黄沙坑村 下一篇: 植地庄抗日战斗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