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红色足迹
中共黄埔军校直属党支部旧址——黄埔军校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9-10-15
  • 浏览数:

“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创办于 1924 6 16日。因校址在黄埔岛,故称“黄埔军校”。

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是孙中山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创办的。1924 年初,共产党员张崧年等参与了黄埔军校的筹办,616日,黄埔军校开学。各地党组织选派了一批党员骨干进入黄埔军校。19248月,中共黄埔直属支部成立,由中共广州地委直接领导。192410 月,中共广州地委改为中共广东区委后,由中共广东区委领导。是年11 月,周恩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在党内改任中共广东区委军事委员会书记,中共黄埔直属支部便由周恩来直接领导。中共黄埔直属支部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和刷新国民党的组织,促进国民党的革命化,巩固与国民党的合作,在教职员和学生中吸收共产党员,壮大共产党的组织。

军校第一期党支部以蒋先云为书记,王逸常为宣传干事,杨其纲为组织干事,许继慎和陈赓为候补干事,该支部属中共两广区委领导;军校第二期党支部于192411 30 日成立,杨其纲为书记,余洒度为组织干事,周逸群为宣传干事,麻植、王逸常为候补干事;军校第三期党支部于1925 7 月成立,杨其纲为书记,曹素民任组织干事,段子中任宣传干事,焦启恺为候补干事,当时该支部还负责领导军校外的第一军、海军局、政治训练部等单位的中共党员;19263 31 日,中共黄埔军校支部扩大为特别支部,杨其纲为书记。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后,为了加强军校党组织和领导力量,19264 月,中共广东区委决定成立黄埔党团。黄埔党团是中共在黄埔军校的核心组织,直属中共广东区委军委领导。熊雄任书记,恽代英、杨其纲、安体成为干事,由中共广东区委加派特派员协助开展工作。

1927 7 12 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15日,在黄埔军校展开“清党”,逮捕了熊雄等中共党员300 多人,至此,黄埔军校党组织遭受沉重打击,损失惨重,还基本停止了活动。

1924 年至 1927 年三年里,共有近800 名中共党员在军校或任教官,或当学员,他们在促进军校建设,参加东征北伐,援助省港大罢工等工农革命运动中作出了贡献。同时,一大批当年在黄埔军校学习和经过大革命斗争锻炼的共产党员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从黄埔第1 5 期计算:人民解放军十大元帅中有五人,十位大将中有3 人,将军中有33 人(不含少将军衔),未授军衔而担任中共党政领导职务的近40 人。

黄埔军校校址至今犹存,地点在黄埔区长洲岛内。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广州市和黄埔区出资复建校本部。黄埔军校于 1988 1 月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一篇: 植地庄抗日战斗烈士纪念碑 下一篇: 陈复烈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