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红色足迹
中共石井兵工厂支部旧址——海军广州舰艇学院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9-09-23
  • 浏览数:

中共石井兵工厂支部旧址位于广州市白云区西北部石井街,1924 年这里诞生了白云区第一个党组织——广东兵器制造厂党支部。由于广东兵器制造厂坐落在石井圩,所以也称石井兵工厂。

在大革命时期,石井兵工厂有 2000 多名工人,是一个大厂。厂里的工人,大多数来自附近的农村,有张村、槎头、大岗、潭村、马岗、亭岗等地。他们是白云区第一代现代产业工人,也是建党的阶级基础。

1923 年,中共广东区委派党员罗绮园、彭粤生、梁啸海、沈厚堃等到石井兵工厂开展工作。他们到石井兵工厂后,开办了青年工人艺徒补习学校和工人夜校,罗绮园任校长,公开身份是训育部主任。他们在工人中宣传共产主义入门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同年底,中共党员杨殷也来到兵工厂,利用兵工厂原有的“研艺小隐”团体,从中吸收了一些先进分子,然后发展成党领导下的工人秘密组织“十人团”,并发展了团员罗珠、陈日祥、罗俊、冯端、张桥、郑沃等人。1924年,上述团员和工人梁芳、屈锐一起,在谭平山的主持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白云区最早的一批党员,同时成立了兵工厂党支部,由中共广东区委直接领导,负责人罗绮园,这是白云区最早的党组织。19262 月,谭天度任书记,同年9 月,周文雍接任书记。

后来,党把“研艺小隐”发展扩大为“机工剧社”,吸收更多的工人参加组织内的活动。通过剧社要求工厂成立工会,厂长马超俊反对成立工会。党就在“机工剧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工人俱乐部,有了这一组织以后,工人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打倒马超俊。他贪婪恶毒,残酷剥削和压迫工人,尤其是对童工的剥削和压迫更加残忍。他还利用手中权力,把厂里的次品军械,偷偷地盗卖给土匪,从中谋取暴利,发横财,扰乱了社会秩序。工人们对马超俊早就恨之入骨。在党的领导下,工人群起而罢工。马超俊虽然扣下了3 名工人代表,但是工人坚持罢工,1924年秋,马超俊最终被撤掉了厂长职务,“倒马”行动获得了胜利。

1925 年,党再一次领导工人掀起罢工工潮,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滇军总司令杨希闵的走狗、兵工厂管理委员会委员长夏声,千方百计地破坏罢工。经过40 多天的斗争,在各方的支持下驱逐了委员长夏声。7月,工厂答应了工人的条件,罢工胜利了!

1926 2 月,罗绮园调离了石井兵工厂。谭天度接任兵工厂党支部书记,他的公开身份也是兵工厂训育部主任。同年89月间,兵工厂训育部被撤销了,谭天度也调离了兵工厂。周文雍继续接任兵工厂党支部书记。在他领导下兵工厂的工人继续进行斗争。

石井兵工厂党支部,是在工人运动中发展起来的,不仅领导工人闹罢工,撤换厂长,改善工资待遇,还为革命事业输送了一批工人骨干。党支部的工作和斗争受到了中共中央局成员谭平山,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的具体组织和指导。1927年上半年后,由于国民党右派势力盘踞了兵工厂,一些党员骨干被开除或调离,但是党的工作仍有基础。


上一篇: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下一篇: 周恩来视察岑村纪念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