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大事记
2005年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15
  • 浏览数:

市纪委部署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1月27日,中共广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由巿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朱振中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出席并讲话。巿领导张广宁、陈开枝、苏志佳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朱振中代表巿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规范党政领导干部配备使用小汽车工作,抓好巿党政机关撤销所办培训中心工作,清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物业私用公款为干部购买商业保险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证件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稳步推进职务消费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

林树森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最近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广州市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人。按照《实施纲要》要求,力争2007年初步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框架,2020年建成比较完善的惩防体系。并代表大会向社会承诺“绝不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友、个人谋取任何私利”。

  

省市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17日,广东省暨广州市传达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精神大会,在省委礼堂举行。会议由省长黄华华主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传达“两会”精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作重要讲话。张德江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把学习“两会”精神与深入贯彻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为我国的和平崛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市委常委、省市人大常委、省市政府、省市政协领导,省法院、检察院领导,广州市原六套班子老同志,广州市直局以上单位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市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十届委员会委员,巿十二届人大代表、十届政协委员会委员等共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广州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 

6月23日市委发出《中共广州市委关于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调整后的各区规格为市正局级,区属工作部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及街道办事处(镇)的规格为处级,其内设机构为科级。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和《关于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通知》、《关于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共广州市委关于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调整工作于2005年5月开始。6月,市委批准成立行政区划调整后的越秀、荔湾、南沙、萝岗等区筹备组。7月29日,市委、市政府举行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交接仪式,规定从2005年8月1日起,按国务院批准的行政区划调整范围,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各有关区(巿)经济、社会行政管理事务进行整体交接。9月25日至30日,广州有关各区陆续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分别选出区的国家机构和政协机构领导成员,幵始行使对所辖区域的行政管理。至此,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任务圆满完成。

 

国家发改委批复并同意广州市《轨道交通总体建设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的建设方案》 

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并同意广州市《轨道交通总体建设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的建设方案》。根据这个规划,未来几年广州将陆续建设轨道交通地铁二号线嘉禾至广州新客运站段、三号线新机场至广州东站段、四号线奥林匹克中心至新造段、五号线滘口至文冲段、六号线挦峰圩至燕塘段、八号线晓港至凤凰新村段,线路总长度共计127.6公里。同时,广州决定要在2010 年前建成255公里线网,并确定每年资金投入量不少于50亿元,大力支持地铁建设。

 

广州各界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8月至9」3初,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广州各界从年初起陆续筹办包括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理论(学术)研讨会、史迹展览及文艺演出等各种纪念活动。

 

8月5日晚,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在广州巿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民族之声交响音乐会”,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帷幕。音乐会上,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代的故事》和交响诗《红星颂》隆重首演。这两部作品的作者一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亲临晚会观看演出。林树森、张广宁、朱振中等巿领导,市直单位、各区(县级市)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代表3200多人观看了晚会。晚会还特别邀请了 650名抗战期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观看。音乐晚会连演5场,社会反应热烈。

8月9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化局、市档案局、山'方志办、市教育局、巿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广州抗战史迹展”在广州艺博院幵幕,巿领导苏志佳、陈建华、郑国强、陈传誉、廖志刚,各主办单位负责人,以及市直机关干部、工人、解放军、社会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委宣传部长陈建华主持,市委副书记苏志佳致辞。展览从8 月9 口至9月25日免费向社会开放。

是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委隆重举行广州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市领导和抗战老同志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市委副书记苏志佳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作重要讲话。林树森首先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表示敬意和问候。同时指出:我们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夺取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要牢记今天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要牢记发展才是硬道理。要从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中,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是日晚匕,由市委老干部局、市文化局主办,市老干活动中心承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文艺演出暨第十一届广州老干部合唱节开幕式在市委礼堂举行。出席下午座谈会的领导和老战士、老同志代表等1100多人观看了表演。

同日,广州地区老游击战士联谊会在省委礼堂集会,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1000多名抗日老战士参加了集会。(联谊会共有会员5400多人,其中抗日老战士 2500多人。)联谊会向全体抗日老战士颁发了纪念章。联谊会还在8月15至21日在文化公园第三馆举行反映日军人侵广东犯下的滔天罪行和人民群众、游击队员英勇抗击日寇场景的书画展,展出作品300余幅。

8月15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巿社科院、巿社科联、广州警备区政治部联合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学术讨论会。市委副书记苏志佳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主持会议。各主办单位负责人,各区、县级市委宣传部门负责同志, 市直宣传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广州地区有关专家、学者、论文作者和新闻工作者120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发言认为:广州人民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纪念抗战胜利目的在于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会议要求和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抗战历史的研究,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65篇,评出78篇编入《永远的纪念一广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学习研讨会文集》。

9月2日晚上,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共广州市委、巿政府,在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广东省暨广州市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大会,向广东省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的代表颁发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作重要讲话。张德江首先向为国捐躯的英烈和死难同胞表示悼念,向荣获纪念章的老战士、老同志表示崇高敬意。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主持会议。省市四套班子领导,省市党政机关,各人民团体,干部群众、工人、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大中小学生等各界人士共3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将中国人民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此之前,广州市领导林树森、张广宁等连日分别上门慰问了在广州市的部分抗日老战士、老同志;《广州日报》从5月份以来,先后刊登了 465篇相关报导,系统报道了抗日纪念活动、日军罪恶史、幸存老兵口述战史等内容,还特派两名记者赴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南等地,途经20多个省、市、自治区,行程3万公里,寻访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抗战纪念地,沿途寻访到了大量当年中华儿女抗日救国的英勇故事。

 

温家宝考察广州、珠海等城市 

9月9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到珠海、中山、佛山、广州、东莞、深圳,围绕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进行考察。在穗期间,考察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中山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还到荡湾区逢源街耀华社区看望居民,了解群众生活情况。考察期间,温家宝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东部沿海地区充分发挥优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关系全局的重大意义,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视野要宽、思路要新、起点要高,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走在前面,建设和谐社会要走在前面,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要走在前面。

9月28日,中共广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温总理视察广东、广州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温总理的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会议认为:温总理的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广东、广州发展的方向,对于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规划“十一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工作,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会议要求,贯彻温总理讲话,要立足广州,立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抓紧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推动广州现代化大都巿建设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7 个方面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完善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中心镇建设;不断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推动社会主义和谐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广州市再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10月26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以及全国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会上表彰了首批12个全国文明城巿(区) 和58个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先进城巿等一批先进典型。广州巿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巿工作先进城市。这是广州自2002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该称号以来,再次获得该荣誉。市委副书记方旋和巿文明办负责人参加了表彰大会。方旋表示:要认真贯彻表彰大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于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市委八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十一五”规划建议11月3日至4日,中共广州市委召开第八届五次全会。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听取八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我市“十五”期间的工作; 审议和通过《中共广州巿委关于制定全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广州巿委书记林树森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巿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43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巿纪委常委,巿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区(县级市)区(巿)长,巿委、巿人大常委、巿政协直属各单位及市各人民团体和中央、省驻穗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等1200多名副局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列席了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的会议,是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阔步前进的会议。务必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肯定了市委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高度评价“十五”期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会议在深入分析“十一五”时期广州建设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强调未来广州的发展,必须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上,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在创新中跨越, 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机制体制,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开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会议在综合考虑未来5年广州发展的趋势和条件的情况下,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年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达1万美元,比2002年翻一番,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占工业总产值比重预期达到30%。到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召开时,广州将以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紧紧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动员和带领全市人民为顺利完成“十一五”时期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而努力奋斗!

下一篇: 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