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大事记
2001年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15
  • 浏览数:

市委部署“十五”计划开局工作 

1月9日至10日,市委召开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一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01年工作。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各区、县级市、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黄华华作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的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树森就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进一步学习领会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广州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会议认为,2000年,广州市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巿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全面实施“三年一中变”规划、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3件大事,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新进展。会议确定,2001年广州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围绕推进结构调整、迎接和办好“九运会”、加强作风建设3大重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十五”计划开好局,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巿的步伐。

会议部署了 2001年全市经济工作:一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二是全面实施城市环境面貌“三年一中变”目标;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四是推动生产和消费的新发展;五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六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七是加快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八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和金融监管;九是坚持依法行政,开创工作新局面。

 

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广州“十五”计划2月22日至3月1日,广州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委礼堂举行。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07人,实到478人,符合法定人数;广州选出的省九届人大代表、市政府组成人员、出席政协广州市九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来自社会各界的旁听人员和驻穗各国领事馆官员旁听了部分会议。

 

会议听取了林树森市长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九五”期间,是广州面向新世纪,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全面完成了各项预期目标,实现了经济增长向提高素质阶段的转变,市民生活水平向初步富裕型转变,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体制改革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报告也指出,不足之处是支柱产业优势不够明显,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广州市“十五”蓝图。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如下: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880亿元,年均增长12%;人均6. 4万元,年均增长10%;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2.5:42.5:5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到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 ,因特网用户超过250万户,信息化指数80%;城市建设与管理全面提高,成为国内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大城市之一;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日趋完善,成为全国经济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以人为中心的社会发展体系更加健全,力争成为生态环境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依法治市的先进城市;人民生活整体迈向比较富裕阶段,到2005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人达到22200元和9450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年均增长5.5%和5% 。《报告》还确定了2001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生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9%。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大会决定接受曾庆申辞去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职务,并选举黄华华同志为广州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增选李善培同志为副主任;补选吴树坚同志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武同志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广州开展市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 

6月,中共广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市县乡镇机关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开展市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在市级机关机构改革中,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围绕加快城市经济发展、加强城市管理、搞好环境整治、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能定位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及增强广州综合竞争力的城市功能定位的方向和目标,重新定职能、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转变政府职能,精简机构和人员编制,理顺职责交叉、多头管理、政出多门和管理重复的弊端,改进和完善行政运行机制。同时,按照“带职分流、定向培训、加强企业、充实基层、优化结构”的原则,从转制分流、培训教育、加强企业、充实基层、自谋职业、退休与离岗退养6个渠道合理安置分流人员。这次机构改革变化大、人员调整多、改革力度大。机构改革后,市委工作部门从11个减至10个,内设机构精简10%;市政府工作部门从55个减至41个,内设机构精简20%,机关编制精简40%,部门领导职数和处级领导职位精简较大,人员分流情况进展顺利。

7月至9月,市直机关中层领导职位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共有451人得到提拔使用,其中副处提任正处长的216人,正科提任副处长的235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市直党政机关中正、副处长的平均年龄下降3. 6岁,其中正处长的平均年龄下降4.7岁,副处长的平均年龄下降2.5岁;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5.33%,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57.93%, 比原来提高15个百分点。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机关中层干部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得以优化,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广州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6月,中共广州巿委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活动的通知》,成立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纪念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各级党委把纪念建党80周年的活动作为宣传党的丰功伟绩,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宣传教育和纪念庆祝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6月25日,市委在中山纪念堂召开“广州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3200多名共产党员代表全巿37万名党员和18000个基层党组织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同时举行纪念建党80周年的大型音乐诗会——“世纪丰碑”。举办“广州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理论研讨会”,重点研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广州地区300多名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撰写论文参加研讨;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型图片展和“一代伟人毛泽东”文物展,直接前往参观学习者超过10万人次。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工、青、妇等机关、团体、企(事)业基层单位也通过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专题(专场)或业余文艺会演、影视展播、歌咏、演讲比赛、有奖征文、书画摄影展览等活动,回顾和总结8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歌颂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受到一次深刻的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历史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

 

市委召开七届九次全会 

9月21日,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的主题是以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广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进程。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华华在会上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树森对《实施意见》作了说明。会议认为,加快广州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步伐,要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其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加大市场建设力度,发挥大市场、大流通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引导带动作用;优化发展环境,为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提供有力的支持;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广州市实现城市面貌“三年一中变” 

10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检査广州市“三年一中变”工作现场办公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委副书记、省长卢瑞华,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广州军区副司令员谭冬生,省委副书记黄丽满等领导检査了广州市部分“三年一中变”项目。李长春、卢瑞华作了重要讲话。李长春充分肯定广州市“三年一中变”所取得的成绩和成功经验,对广州市“到2010年一大变”工作提出4点要求:搞好城市发展规划,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超前性;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为实现“大变”目标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使广州的环境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以提高人的素质为中心,营造文明法治的社会环境。

广州市在完成以解决广州市面貌“脏、乱、差”为重点的“一年一小变”工作之后,又加快了以改善道路交通为重点,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三年一中变”工作。2000年1月初,市委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三年一中变”规划的新措施。2000年5月,《广州巿城巿建设管理“三年一中变”规划》正式公布,并全面实施。为了向2001年11月在广州举办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提供良好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广州巿投人大量资金,实施“穿衣戴帽”工程,装饰“一区三边”(城市中心商贸旅游区,交通主干道边、内环路边、珠江边)和九运会场连接路段两侧建筑物天面、立面的市容景观。需进行整饰的建筑物共有3080栋楼房,主要集中在内环路两侧、珠江航道两旁、九运会必经主干道以及天河区、荔湾区、海珠区、白云区的主干道。有关部门和各区均按照市委、巿政府要求,提前或如期完成了工程任务。在“三年一中变”方面,3年期间,广州投入了将近600亿元城巿建设资金,新建成170多项重大市政工程,其中过半是巿政道路工程。完成了新广州体育馆和天河网球馆等4个专业比赛场馆的建设和天河体育中心、越秀山体育场等15个原有比赛场馆的维修改造,完成了新广州体育馆、广东奧林匹克体育中心等21个比赛场馆周边的道路及配套工程。交通方面,建成了广园东路二期、新机场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道路交通工程。地铁二号线工程进展顺利,地铁三号线于年底开工建设。新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工程的建设进展顺利。人均道路面积从1998年的6. 96平方米提髙到2000年的9. 76平方米,市区行车速度由过去的15公里/小时提高到25公里/小时。

通过“三年一中变”工作,广州全面完成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整治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城市面貌的好转,改变了长期以来人们心目中的“脏、乱、差”的形象,为即将召开的九运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进入新世纪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既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和生活环境,为全省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逐步进入良性循环发展的大好形势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此,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实现“三年一中变” 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国家建设部也授予广州巿“迎九运基础设施及环境综合整治特别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广州市“三年一中变”取得的成绩,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肯定。2000年10月世界大都巿协会董事会年会在广州召开,代表们对广州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无不感到惊讶。国内先后有210多个代表团到广州考察学习广州巿综合整治城巿环境、改善人居环境的经验。12月3日,由“国际公园与康乐设施管理协会”在深圳举行的“国际花园城市”评选中,广州市因近年来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特别是“三年一中变”改变了城巿的容貌,从18个国家34个城市的竞逐中胜出,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称号,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际花园城巿”。

2002年1月21日至28日,中央文明办组织中央、省新闻采访团对广州市“三年一中变”暨创建文明城巿工作进行了联合采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5家中央级新闻单位,以及省主要媒体均派出优秀记者,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和采访。自2月4日起,中央、省、巿主要媒体连续3天,集中登载广州市“三年一中变”暨创建文明城市的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市报纸、电台、电视台均高度评价广州“中变”,详细介绍广州“三年一中变”和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和成就。

 

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举行 

11月11日,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并宣布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开幕。李岚清、李长春、张万年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42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以及10多个友好国家的体育官员和代表团等出席了开幕式。25日,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闭幕式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并宣布九运会闭幕。李长春、迟浩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际奥委会部分委员出席了闭幕式。

本届运动会竞赛设有30个大项、345个小项,有来自全国45个代表团的860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共决出411.5块金牌、398块银牌、405块铜牌。东道主广东代表团总共获得69. 5枚金牌,这是继第三、第五和第六届全运会后,广东代表团第四次在金牌榜上名列首席。其中,广州籍运动员获得金牌20项,银牌19项,铜牌15项,举重运动员苏飞翔、刘秀华共超3项世界纪录。

作为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主赛区,广州市承办了 18个项目的竞赛及闭幕式,并协助广东省组织开幕式工作。18个项目共253场比赛安排在25个场馆举行,参赛的各类人员11281人,吸引70多万人次到场观看,赛场秩序井然。广州赛区各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党政机关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月活动 

11月29日,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转发《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月活动,是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决定,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具体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切实把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来,把广州市党政机关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30日,广州市召开党政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学习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拉开了学习教育月活动的序幕。活动计划于2002年1月15日结束。全市共有91个市直党政机关和12个区、县级市的党政机关参加活动。经过学习动员、査摆整改和总结提高3个阶段,基本摸清并解决了一批群众长期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强化了机关作风建设的机制。

上一篇: 2004年 下一篇: 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