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大事记
1920年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4-29
  • 浏览数:

  米诺尔、别斯林在广州建立俄罗斯通讯社

  3月,共产国际派遣维经斯基和杨明斋到中国“同中国的革命组织建立联系”,组织共产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同年八九月间,维经斯基派手下的工作人员米诺尔(原名K.A斯托扬诺维奇)、别斯林(又称佩尔林或波林)由无政府主义者黄凌霜(广东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陪同从北京来到广州,以苏俄政府代表的名义在东山恤孤院路15号建立了俄罗斯通讯社(罗斯塔)。黄凌霜一向与广州的无政府主义者有密切的联系,两位俄国共产党人到广州后,随即被介绍给广州无政府主义者,与区声白、梁冰弦、谭祖荫、黄尊生等人联系,又出资租赁永汉路(今北京路)光光眼镜公司二楼作为活动地点。他们的主要活动是向工人进行宣传。每个星期在光光眼镜公司二楼开会一两次,由俄国人主持,定出一周宣传提纲,交给一批无政府主义者到工人当中开展宣传工作。

  广州学生与工人联合举行纪念五一劳动节大会

  5月1日,广州学生和工人,在东园广场联合举行纪念五一劳动节大会, 到会的有广州工业、女子职业、铁路专门、岭南、广东医药等校学生和工业旬刊社、香港电车行、石行、茶居行、机器行等工界团体工人。这次纪念活动是广州学生和工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共同目标下开始汇合的重要标志。

  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

  7月,在北京参加五四运动,经受了锻炼的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等人从北京大学毕业回到广州。他们遵照陈独秀的意见,于同年8月开始组织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他们还着手筹办《广东群报》,于当年10月20日正式出版发行,以此为团结青年群众的机关报,并很快结识了一批热心于社会主义的广州青年,从中发展杨匏安、阮啸仙、刘尔崧、谭天度、冯菊坡、周其鉴、张善铭、梁复燃、王寒烬、陈俊生等10多人为团员。

  11月,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召开成立大会,通过了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确定团的宗旨是“研究社会主义,并采用直接行动的方法,以达改造社会的目的”,并选举谭平山等人为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职员。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永汉北路19号二楼设通讯处,成立干事局, 设立图书馆,组织团员从事理论研究和改造社会的实践活动。由于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把社会主义作为研究的对象,而不是一种政治上的目标,而且对众多的社会主义思想流派,并没有明确以哪一种作为青年团的指导思想,因此,一些主张社会主义的团体随后也要求加入青年团,其中主要的是区声白、赵司农等无政府主义者组织的互助团。他们要求与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合并, 从而使青年团团员人数增加到几十人。

  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即在工人中开展社会主义的宣传活动,发动群众改造旧的社会制度。但是,由于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没有具体的工作计划,团员的宗^又不一致,几个月之后即自行解散。

  陈独秀南下广州开展建党活动

  12月,陈独秀应广东省长兼粵军总司令陈炯明邀请,到广州任广东省教育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也在这时来到广州行前,陈独秀与李大钊等商定,利用这一机会,在广东建立共产主义者组织。

  陈独秀到广州后,即约见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等人,商谈在广州建党事宜。他们认为:为使广东民众运动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建立一个领导组织。北京、上海各地已有共产主义组织,名称就叫共产党,广东也应该建立一个共产党的组织,去担负起领导民众运动的任务。谭平山等人相继发言表示赞同。与此同时,陈独秀通过演讲或撰文,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无政府主义。1921年1月15日,陈独秀在广东省公立政法学校作题为《社会主义批评》的演讲,对各种“社会主义”的理论观点作了剖析,并着重批评了无政府主义,指出“无政府主义在政治经济两方面,都是行不通的路”。1月22 日,无政府主义者区声白在《广东群报》发表《致陈独秀先生书》,反对陈独秀的观点。在这场论战中,区声白3次诘难,陈独秀3次辩驳。陈独秀在广州期间,通过文章、演讲、书信等方式,在革命道路、生产与分配、阶级斗争、社会组织、国家政权等问题上,对无政府主义进行了系统的批判,并着重阐明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作用。他指出:“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不许有产阶级得到政权的意思,这种制度乃是由完成阶级战争消灭有产阶级做到废除一切阶级所必经的道路。”这场辩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基本原理的一次普遍的宣传教育运动,使广州马克思主义者进一步明确了建党的指导思想。

  1921年3月,陈独秀、维经斯基等人,两次约请区声白、梁冰弦、刘石心、谭祖荫等几个无政府主义者到光光眼镜公司二楼开会,第一次谈广州工人运动情况,第二次谈今后的合作问题。在第二次开会谈今后合作问题时发生争论,陈独秀认为:“我们搞共产主义,你们搞无政府主义,目的是不同的,不能合作”,“既然目的不同,手段不同,就不能合作”。之后,陈独秀等共产主义者与无政府主义者分道扬镳。

上一篇: 1921年 下一篇: 19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