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20
  • 浏览数: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19年度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以备案、登记、年检、监制、认定、认证、审批等形式变相设定或实施行政许可的;

    2.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4.补正告知不规范,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5.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以内办理行政许可的;

    6.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7.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8.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9.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10.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存在上述或其他问题,欢迎通过邮件或来信来电反映。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市行政许可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通讯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职能转变协调处(收)

    邮    编:510032

    电子邮箱:znzbxtc@gzgo.gov.cn

    电    话: 020-83126552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附件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2019年度

  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本单位共4项行政许可事项,分别是地方志书冠名编纂许可、综合年鉴冠名编纂许可、地方志书出版许可和综合年鉴出版许可。4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广东政务服务网)。2019年共收到行政许可申请2件、受理2件、办结2件,没有出现未受理或未按时办结的情况。

  (一)依法实施情况。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严格依照《地方志工作条例》《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和条件开展行政审批,不存在变相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况。2019年组织修订《广州市年鉴工作管理办法》,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五年。所有行政许可都在法定办结期限内办结。

  (二)公开公示情况。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公示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申请材料及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同时在本单位网站“广州市情网”开设“权责清单”专栏,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等。

  (三)监督管理情况。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设置监督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举办地方志、年鉴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2019年没有发生违法违规、被投诉举报等情况。

  (四)实施效果情况。通过实施地方志书、综合年鉴冠名编纂和出版许可,有效规范了市级地方志书冠名编纂和出版许可、市级综合年鉴冠名编纂和出版许可行为,为广州推进依法治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创新方式情况。2019年,本单位4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广东政务服务网100%实现可网上办理,行政相对人办事更加便捷。

  (六)推行标准化情况。根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工作要求,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参照省地方志办的标准,对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要素进行规范性调整。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的数量为零。主要是因为地方志书、综合年鉴的编纂,一般需历经篇目拟定、资料收集、书稿编写、审查验收等环节,每个环节一般都需反复沟通,通过网上办理较为困难,目前仍沿袭原来的工作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加强地方志、年鉴业务培训和交流,通过“以老带新”等方式,全面提升行政审批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梳理办事指南,促进行政许可规范化发展。积极探索运用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提高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水平。

上一篇: 广州市地方志馆恢复开馆通告 下一篇: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关于征集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